神父性侵事件鬧得全球沸沸揚揚,很顯然已重創天主教會過去建立起的形象,以及人們對天主教會的信任。但是,為了某些現代人不能理解的原因,天主教會的反應不僅很慢,而且不合時宜。

        有報導提到「已經有17%的奧地利天主教徒考慮退出教會」,這是在天主教傳統淵遠流長的歐美社會裡信徒們的反應。而在大眾對天主教會不能理解或不想理解的中文世界裡,看到偏激的網路留言「建議各國政府禁止天主教這樣的邪教」,或者「中文世界一定也有人面獸心的神父,受害者勇敢站出來,我會幫你」的網友呼籲,也就不讓人意外了。

        就我看來,釐清問題的第一個層面不是太難。這裡的問題是:能夠因為這些案件,便說天主教信仰是謬誤的嗎?事實是,同樣的信仰能使人為善,亦能使人為惡。天主教德蕾莎修女為印度窮人所做的一切有目共睹,為拉丁美洲人權奮鬥因而遭綁架甚至撕票的幾十位神父,所作所為亦相當英勇。

        在台灣,幾十年來神父修女們在社會慈善事業和教育事業上用心付出,連慈濟功德會的證嚴上人也說是受到修女們的刺激,而發心要將台灣人的愛心組織起來。因此,若是因了組織裡的某些人行了惡事,便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否定天主教信仰,忘記其他天主教神職人員為世界帶來的美善,甚而以有色眼光視之,著實不太公平。

        要釐清問題的第二個層面、第三個層面,就有點困難了。包括天主教徒在內的大眾想要知道,為什麼從目前顯示出來的證據,各地的教會神長們傾向掩蓋事實,寧願寬恕犯了罪的神職人員,而置無辜孩童、女性的權益於不顧?再有,為什麼犯罪者在長久的神職培育、在天主教的信仰薰陶下,竟然能向一個又一個無辜的人下手?

        醜聞愈演愈烈,在歐洲還引發了對神父獨身制度的討論。(廢止天主教神父獨身清規 87%民眾贊成天主教會:神父單身與性侵兒童無關。)兩者間關聯性或許有,但醜聞的成因該複雜得多。連同上述兩個問題,等待教會有志之士的回應。

        對有興趣多了解神父獨身制度的人,推薦閱讀父親的兩篇文章:「獨身制度之聖經根據」、「神父獨身制度的沿革」。 

[獨身制度之聖經根據 (一)問題嚴重]

[獨身制度之聖經根據 (二)最低限度]

[獨身制度之聖經根據 (三)私人意見]

[獨身制度之聖經根據 (四)附帶條件]

[獨身制度之聖經根據 (五)結論]

 

[神父獨身制度的沿革(一)獨善其身的獨身]

(文:榮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ju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