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於主曆二年三月八日(星期一)凌晨三時三十分,蒙    主恩召。距生於主曆一九二七年十一月廿一日,享壽八十有四歲。

        父親身後遺留下三本未出版的著作,是他一生思考的精華。書稿整理完成一段時間,去年他曾和家人討論自費出版的可能性;經費不是問題,麻煩的是:誰願意讀?書要送給誰?這事便耽擱了下來。

        我們都沒有料到,這一耽擱,便成了遺憾。母親這幾天常講,你爸爸可能是想,他要不走,我們不會認真處理出書的事情。也許吧,父親年輕時受教會栽培,一輩子思索教會的問題、信仰的真諦;而他美好的一仗已經打完,該說的、想說的都已經做完,接下來該是我們承擔責任了。

        個部落格裡(http://liujungho.pixnet.net/)將記錄三個部份的資料。其一是未出版的三本書書稿,其二是過去曾發表、如「聖經今看」專欄之類的短文,其三是遺物中的老照片。

        三本書裡,建議大家先從《耶穌傳─末代王孫》開始看起,較為易讀;其次是孔孟的智慧》;夏娃的身世》原為父親早年以法文寫就的論文,晚年重新以中文寫過一次,基本論點不變,在一些細節上可能更為透徹。

        短文和老照片尚須掃描、整理,追思彌撒以後會是我和母親的工作重點。其實,父親生前對過往說得極少,許是認為不必要吧!因此老照片的部分,還需要探訪故舊,才能將空白處補上。母親認為該為教會留下文史資料,父親走了,我們幾個家庭會議討論過,就自作主張了。

 

        照片登上后,該有些意思,但請各位務必讀一讀父親最後的作品。透過閱讀思索正確的道路、在人生路上不要走得迷迷糊糊,這是父親一直以來的想法,也是他的遺願。

        無論同意或不同意父親的論點,都歡迎各位評論、留言、轉貼。三本書日後仍將付梓,因此若有客觀上的錯誤,如別字和引用上的問題,歡迎留言告知。此外,願意收到紙本書或電子書的讀者,請將書籍收件人、電話和收件地址e-mail到王蜀桂信箱(e122117@ms4.hinet.net),以便贈書。

        最後,謝謝各位多日來的關懷。父親走了,我們都非常傷心,但相信、也見證了慈愛的天父對父親做了最好的安排。請大家多為父親祈禱,也祝福大家神恩滿溢。

 (文:劉榮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ju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