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西在憂鬱中邁入1870年,拿破崙三世的政府衰弱,國力不再強盛。因此,普魯士鐵血將軍俾斯麥,率領的大軍,不費吹灰之力,便衝破法國邊界防線,使整個法國陷入戰火中。

  在亞冷松,瑪爾定夫人一個新的嬰兒又將誕生,這是她的第八胎,是在戰事最慘烈之際,時為1870816日。嬰兒取名瑪麗.美拉尼.德蘭(聖女德蘭前面的一個)的小姐姐在戰亂中出生。原來沒奶的媽媽,既然無法親自哺乳,沒料到又請到不負責的奶媽,幾乎將孩子餓死。

把孩子抱回家,設法另請奶媽的等待空檔,可憐的媽媽竟眼睜睜的望著孩子死在懷裡,距離生日僅五十天。瑪爾定夫人回憶說:「她是個極美的小丫頭,大而亮的雙眼,在小嬰兒中從未沒見過的,清秀的臉龐是多麼可愛,但竟給我活活地餓死!多麼駭人聽聞的事,你還不知道我能親自撫養她是多麼快樂,就好似我的初生孩子……現在完了,不能補救了,只好聽命吧!」

  不認識瑪爾定夫人的,也許會認為她是絕情的人。因為在接二連三的重大打擊下,她居然沒有放聲大哭,只有她的親人才能看出她內心的痛苦。往見會修女姐姐便是一個,她抄寫若干聖人金句來安慰瑪爾定夫人的創傷。

  「諸聖嬰孩在天堂有很大勢力,領了洗後死去的小孩,便是他們的侍從。」

  「他們在天堂形成特殊一級,與天使相似,他們愛天主的方式,是我們學不來的。」

  「有些孩子只屬於天主,所以使他們早早離開此世。他們在天上,比其他孩子更愛母親,他們是天主的春花,有這樣孩子的母親是有福的。」

  瑪爾定夫人也有同感,她寫給弟妹的信上說;「我已有四個孩子進了天國,後來別的也都要去,帶著更多的功勞,因為她們得多奮鬥。」

  她同時勇敢的說:「我每次給孩子合起眼皮,每次裝殮他們,都感到傷心欲絕。但我仍勉力順從天命,我不後悔為他們受過的痛苦,許多人對我說:『與其如此,倒不如未生他們。』我不以為然,認為我受的辛苦與憂愁,不能與孩子們享受的永福等量。人生是短促的,人生到處是痛苦,不久便要在天上再見他們的,所以我不是永遠失掉他們的。

尤其第一次喪子時,我親身體會到有個孩子在天堂的幸福。因為天主曾使我真切地體驗到他悅納了我的犧牲,藉著這小天使的手,我得了一件出奇的恩惠。」

  詩人許立.普立東英曾將這段題材,用韻調和想像,來歌唱死去孩子之永生:

        藍或黑,皆美麗可愛

        合上了的眼睛無不宜,

 在墳墓的彼方:

        向新曉張開。

  雖然文藝味濃,但這位詩人渺茫的精神主義,不及我們這位公教母親,從十字架上重見逝者的動人。

  現在國家的災難,使人民陷於恐懼中。自十一月中旬,哦諾省成了戰區,瑪爾定夫人給弟妹信中寫道:「本月廿二日,亞冷松城得到警訊,普魯士軍隊第二天要進城,一半以上人家都逃出城,我從沒見過這樣悽涼景象。家家都將珍寶埋藏起來,我們鄰居一位先生,藏得的隱密,連自己都忘了所在,動員了三個人,挖掘了整整半天才找到。

  我不怎麼害怕,現在我什麼都不怕了,當初若想逃難,一定直奔到你們那邊,但我丈夫一人在家,我在外面怎能放心。

  普魯士軍隊到過伯來莫,附近村莊也遭了侵擾,好多地方被搶。有一次,他們強要搶一個窮人的豬,這人拼命抵抗,恐怕搶他的孩子也不會更賣力吧!普魯士軍人最後把豬捆在馬上,那人便使出全身力量拉住馬尾,兵士為讓他放手,朝他揮了一刀,正割斷馬尾,這位村民終算板回一城!

  這批軍隊離開伯來莫,便朝亞冷松而來,誰知經過了麻莫兒改了路,向茫思而去,他們總共有兩萬人。」

瑪爾定夫人因此擔心正在茫思寄讀的瑪麗與寶苓兩個女兒,戰火中火車都改為軍用。公路也不安寧,而且滿是運用軍需品的車輛。戰事失利與暴行轉進,她再也沈不住氣,她想女兒們在往見會學校不甚妥當,非得將她們接回家不可。十二月三十日她給弟妹報告這次烽火中的遠征:

「到處只見斷壁殘垣,滿目瘡痍,我從沒見過這樣悽慘的景象,因此滿腹心酸。我們城還好,妳到茫思城,便知戰火的可怕。姐姐給我講了許多悲慘的新聞,傷兵成千成千的死亡,到處都成為臨時醫院,學校及所有機構都得收容傷兵,富人住宅都有幾名傷兵借住。在我去往見會修院前一刻,市政府通知修女要給她們送三十名傷兵。除了這些臨時醫院,街上到處是紅十字會救護隊。」

瑞莉帶回女兒後,沒想到普魯士軍隊又進攻亞冷松,對近在身邊的戰火,她仍不忘做記錄:「全城的人在戰事逼近亞冷松之時,都慌了手腳。我們的自衛隊衝出城,在離城一公里處與普魯士軍隊交戰,城外砲聲不斷,直到晚上七點才安靜下來。

  看到從戰場被抬進城裡的傷兵,真令人觸目驚心:有的人少了一隻手;有的人斷了腿;還有人頭破血流……不計其數的傷兵,把臨時醫院都佔滿了,更不知有多少人在戰場陣亡?其中很多是本城的志願軍。

  這些志願軍都是勇敢非凡的市民,他們不是職業軍人,在保護家園前提下,不管敵軍人數龐大,武器先進及來勢汹汹,卻勇往直前的抵擋敵人,看來太不自我量力了!

  普魯士軍隊呢!打著黑旗子,兵士帽子上畫著髑髏頭,令人見著就膽戰心驚。我們怎麼還不反省這場戰禍是天主的懲罰呢?」

  有一陣小轟炸,瑪爾定全家都躲進地下室,附近有砲彈爆炸,炸毀鄰近一家商店。不久,普魯士軍隊便進城了,從新橋街通過了幾個鐘頭,一共約兩萬五千人。普軍認為市民曾經抵抗過,竟強索一筆巨大賠款。市長堅拒不給,對方威嚇要洗劫亞冷松,市長說:「這是我家的鑰匙,要搶請從我家開始吧!既然強權勝利。」結果勝利者讓了步。

  但是照料他們住處及食宿,仍是一筆沈重負擔,然而交通、秩序漸漸恢復,瑪爾定夫人抽空給里修寫信報告幾天經過情形時說:

  「星期一下午三點左右,普魯士軍方到每家查看房間,一個連長要看我們的房子,我把他領到二樓,說我們有四個孩子。幸而他沒有上三樓,但我們家仍得收容九個人,這還是幸運呢!我們這條街上,只有兩間房的小店,竟有住上十五個人,廿五個人的。

  我不怕他們,他們要的多了,我便說無法供應。今早,他們拿來足夠三十人吃的肉,現在正忙著烹煮。

  他們佔了二樓的全部,我們搬到樓下,我如果給你細講,恐怕要寫一本書。

  市政府不肯接受賠償式的罰款,儘管他們硬施威嚇,市府仍不屈服,最後罰金減到三萬法郎,且以物質代款。

四周村莊的牲畜都給了他們,乳牛都給宰了,我的小四苓怎麼辦?她平常每天要喝一大瓶鮮奶。那些乳養小孩的母親怎麼辦?到任何一家肉舖都買不到一點肉。總之,城中一片悽涼,大家都哭,只我未哭。」

在信中沒說的,是她與丈夫會在超性化了的愛國情緒下,使大無畏的勇德與不記仇恨的仁道並行不悖。妻子見到在家借住的九個敵軍中,有些比較和氣,比較禮貌,在臉上有些思鄉愁容,便想法和他攀談,背著別的人給他些實惠,他便感激之至了。

丈夫那方面,則沒法避免士兵們無端破壞與無理勒索。有一個士兵想從首飾店偷東西,他毅然出面禁阻,將他趕出門外,然後報告上峯。第二天聽說有另外的士兵,為了類似的行為而正法(被殺),他立即趕到軍隊司令部,為他告發的兵士求情。在敵人跟前,他仍不失那種慈悲仁愛的心腸。

為這位軍人後裔,從小聽慣了拿破崙軍歌的後備軍人,仍是個難忘的考驗。「我丈夫愁悶地吃不下飯,睡不好覺,我想長此以往,他恐怕要生病了!」瑪爾定夫人如此記述著。

就在記述的當天,發生了一件奇事,原來報上有則聖母在棚滿地方顯現的消息,教友因此更加依恃天主。瑪爾定夫人告訴丈夫:「我們得救了!」

  果然,不久教會當局證實傳言為真。棚滿小鎮在1871117日晚,一群孩子看到滿天星斗的天空,有位穿著藍衣的美麗婦女,腳下有行金字,內容為「祈禱吧!我的孩子們!不久天主便會應允你們的祈求,吾子的心是容易感動的。」

  同日,在聖比利越克望德之母善會向聖母許願!求「坡列大聶地方」不被敵人侵擾。在巴黎聖母大堂,也舉行了大祈禱,求戰事停止。就在聖母顯現之夜,普軍第二十師團,得到退兵命令,帶兵的斯米特將軍,本已立意進兵拉瓦,而今無緣無故飛來退兵令,普軍從此不再前進,並開始後撤,坡列大聶地帶沒有一點戰禍。十天後兩國休戰講和,終於簽訂弗郎坊和約。

  上天對法國的微笑,又使亞冷松新橋街這家庭恢復了樂觀,這次戰爭的物質損失:是房屋弄成亂七八糟,有的債權收不回來,商務停頓的損失不貲。但家人之好整潔、節儉、勤勞的精神,不久即恢復了元氣。

  瑪爾定先生對年輕時代曾遊歷過的亞爾薩斯,割讓給德國,感到痛心。因著愛國情操,他的精神深受打擊。此外,法國吃了大敗仗後,民心渙散,在有心人的撥弄下,一股反神職界的歪風在全國蔓延,接著是嚴重的社會問題,不僅使貧民區的惡行肆虐,更成為唯物思想的溫床,也讓馬克斯信徒恣意宣傳。

  在這種混亂的時代,瑪爾定夫婦的超性反應又是如何?瑞莉在1871529日給里修寫的信說:「我的身體很好,精神則不然,尤其今晨,在巴黎發生的事件,聽人說昨天總主教及六十四位神父被槍斃,多麼嚇人的消息!這則惡耗使我哀慟不止。」

  吉柏主教主持建造的蒙瑪特大殿教友眾多,多數信徒拒絕接受唯物主義,一般家庭對政治問題的興趣,遠不如對基督及教會來得濃厚,每晚家庭談話資料,都以後者為中心。

1873年瑪爾定先生給寶苓寫道:「親愛的女兒,妳要多祈禱,使這次沙爾特朝聖者有好結果。我和來自全國各地無數的朝聖者,都集合在聖母腳下,祈求我們國家能再如往昔般忠於教會。」

  面對社會動亂及教難,有意識的教友都覺醒了。一位普法戰爭時的軍官,起而呼籲全國教友,放棄個人私見,組織教友社團。不久,亞冷松便響應他的號召,在聖母本堂區,組織「公教俱樂部」。該俱樂部於18751125日創立,端比神父為指導司鐸,其創始人及最活躍的會員之一,便有類思瑪爾定先生。

  處於這些變動中,在永遠不失鎮靜的父親旁,母親的典型人格一天比一天顯著。

  我們知道這一個身體虛弱的婦女,很早就受著病魔的折磨,像頭痛、貧血……十四年來生了八個孩子;六十四個月中遇到六次喪事。家務之外為了貼補家用,還要製作蕾絲。她幾乎從早上四點半起床,直到晚上十一點才能休息,真是累壞了!

  戰爭時期家庭遭劫,面臨經濟壓力,她對天主的信心永不動搖,臉上經常笑容可掬,怎麼不讓人敬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ju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