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距離山嶺不遠的遼闊原野上,亞冷松擺出它那幽雅的景色。綠意盎然、繁花似錦的古老庭園,巍峨莊嚴的旅舍樓台,靜寂的街道,清澄的溪流,襯托出寧靜之美。更重要的歷代古建築,三座教堂──搖搖欲塌的聖孟騷伯多堂;經真福馬菊麗而重建的聖雷我納堂;及具有壯麗外觀的聖母殿。莫不是當代朝聖者嚮往之區。

  外觀壯麗的聖母殿是藝術的傑作,三字一排的拱門,上迎托著八楞鐘樓,織成花紋的欄杆,進門處一篇引人的碑文,那是十四世紀初葉作品,出於若望.樂貎諾手筆。優美精緻的門樓,使人目不暇給,幾乎忘了參觀堂內裝置。然而面對著城中心,那聖母升天塑像、耶穌顯容像,以及那被「加而又孤」異端人摧毀的殘像,都能叫人深深體會到伯匝所謂「忠貞地區」所在。

  而現在呢?過去的光榮,更鑲上了今日的輝煌,已經富於史跡的聖母殿,今日又加上了一段佳話。

  1858713日,星期二的夜裡,類思.瑪爾定先生與瑞莉.葛林小姐,由至親好友伴著步入聖母殿大門,沒有排場,簡單地在天主台前結合成了終身伴侶。又15年之後,187314日,這婚姻的最後一顆結晶德蘭,也進入了這座哥德式的建築,為領受聖教洗禮。再半世紀之後,這小女孩已列入了聖者之林。她的玉容經石匠的手,便在這聖母大殿的迴廊上奠立,此後,亞冷松便成了「精神復興」的搖籃。

  類思.瑪爾定生於1823821日,是世代信奉公教的家庭。他父親是個身經百戰的職業軍人,當時正出征葡萄牙。因為戰爭無望結束,乃請馬德古神父於同年1028日在馬爾頭城聖娥達教堂補行洗禮。行大禮時當地總主教似乎已看出不是個平凡嬰兒,曾對觀禮的親友們說過:「恭喜各位!這孩子是個天之驕子。」

  1830年瑪爾定將軍告老退伍,便定居在亞冷松。

瑪爾定將軍是個宗教信仰深而個性強的人。他的遺照告訴我們,他是個有毅力的人。兩片薄而緊閉的嘴唇,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是個不折不扣的軍人典型,可想而知他的內心是不屈不撓的勇者,是正直不阿的強者。

亞冷松的一位貴婦曾與他有過交往,後來對里修的修女們說過:「他的端莊舉止,真叫人欽佩!他穿著那套飾有紅帶的長禮服,有著高尚的風度……妳們真幸福,有如此聖德的祖先。」

瑪爾定將軍的朋友、親人也異口同聲地承認,他唸天主經時,人人都為之感動。聯隊的隨營司鐸一次告訴他,全隊人見他彌撒中或領聖體後跪那麼久,都表見怪。他毫不遲疑地說:「請你告訴他們,這是因為我信。」

小類思的童年跟著父親退伍,結束了軍營式生活,卻使他養成愛好旅行,同時對軍人也永遠保持了敬佩的心情。 

1842年類思.瑪爾定已經18歲了,他選擇學習鐘錶手藝,住在蘭諾城叔父類思.包阿的家裡。

因為從小在父母跟前便是受寵的愛兒,父母的教育是成功的。來日他能自己研究古典著作,實在有賴於童年時打下的法語基礎。住在蘭諾城學習鐘錶手藝的當兒,母親亦時給他去信,字裡行間用時尚的字句,動人的語調,供給他一些明智的經驗談。1842823日,她給愛子賀主保瞻禮的信中寫道:

「我的愛兒:你就是我失眠長夜中思念的對象,你是我回憶中的慰藉,當我舉心向主,全靈匍匐主前時,我都惦記著你。我全心為我的孩子祝禱著,求主賞你幸福,賜你神形上的安寧……勉力學習謙遜吧!我的愛子!」

父親則用較樸實的句子,叮嚀著同樣的事。不同的是在信的開端,每次都先表白他的信仰:「願天主永遠受頌揚,萬物都愛慕全能天主。」

小類思除了學習手藝外,還喜研究學問,他用整齊的字體手抄文選,喜愛黃諾龍、拉瑪定、夏斗屏陽的作品。喜歡背誦那充滿「荒塜遍野」尾聲的墓誌銘: 「曾幾多時,她是人們的玩物,而今孑然一身  擺脫了人間愁苦,憂鬱、煩惱過去了,安眠叢林深處」。

在全部文摘的末尾,流露了類思.瑪爾定熱心的讚美:「榮耀歸於全能的主宰,及童貞的瑪利亞,願大地都光榮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ju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