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

  這是一部悲歡離合,可歌可泣的家庭史。

  它記述:聖教會近代最偉大的聖女德蘭(小德肋撒)的家庭。好讓世人理會與了解德蘭之所以偉大,及其所以得以培育偉大聖女的家庭環境。

  記得一位聖人說過:產生一朵被選者的花朵,需要多少耐心的耕耘?一個靈魂得登峰造極,是多少人嘗試互助的結果?除有特殊情形,上主要肯定自己的至高權能以外,必須搭伙結隊,方克遠登山顚。

  德蘭不是一位傳奇人物,她是人間的女孩,她曾解釋過自己:「那塊綠油油的田地,是指小花出生成長的家庭。」且說過:「好天主賞給我的雙親,是天堂的驕民,他們毋需流連俗世。」家庭、父母,對她是多麼重要。

  德蘭的聖德,是一串苦修力行的花朵,她自父親身上繼承熱心的神火;及俠義的本能。自母親身上得了果斷與智慧。她是父母的第九胎,許多聖人都出生於子女眾多的家庭,因為大家庭是培養勇敢與克己的最好學校。

  德蘭以自己在家中為第九胎,為最小的,是件幸運事。在家中大家都爭著親吻她,扶助她的脆弱,賞識她的乖巧,使她深切體會弱者的優遇。將這份經驗提升到超性界,便是欣然承認自己的無能,愛惜自己的虛弱,因而使她一開明智:便見到聖經上神嬰路線的印證──克己

  德蘭不只是「克己大師」,也是「傳教宗徒」,她第一次傳教靈感之產生,仍得追溯到她的家庭生活。她的父母瑪爾定夫婦,一生無時不在祈禱,盼望得個男兒,好去作司鐸,作傳教士,傳教是他們最稱心的事業。但是上主沒有給他們一個長大成人的兒子。

  小女兒德蘭進修院後,曾多次興起遠征傳教的意願,以完成父母的夢想。在她有生之年,祈禱,發願,求上天賜她一個「聖召」。果然,在她死前兩年,天主賞了她兩位「精神弟兄」,其一是巴黎外方傳教會盧浪神父,他一度曾想放棄自己的理想,正在我們聖女發願日,忽然重獲勇氣;另外一位勃爾修士,準備著來日去非洲傳教。這些同時發生的事,使我們的修女喜出望外,曾給盧神父寫過信:「果若,我的父母在天堂,他們一定請耶穌降福我的神兄;他們盼望一世的兒子司鐸,那裡會想到竟藉著我,實現他們的願望。」

  從此展開了德蘭傳教的心域與熱火。在她工作室隔壁上,掛著一張四川省地圖,她給神兄繪了一幅小像,像上畫的是耶穌聖心,血自傷口一滴滴落到罪惡的世界。一排金字寫著:「吁!耶穌的寶血,請灌溉我們的傳教區,使多出生被選者。」

  修院曾有意派她到河內傳教,更加增了她的傳教熱情。然而,「越南」或「四川」一省對她來說是太小的,天主召了她的靈魂,後來她當要走遍世界五大洲,到遼遠的野島、草原、鬧市降下她芬芳的「玫瑰花雨」。聖教會要將世界所有的教外區域,託她保護。瑪爾定夫婦在天之靈,見此而歡喜雀耀,他們沒有徒勞;在將女兒們都獻給天主時,他們放棄了在此世界留下後代的希望。但上智的天主,給了他們一個精神的苗裔,為世界代代傳揚他們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ju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