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早就知道張耀先神父和劉爸爸於1950年一塊去羅馬念書,卻從沒機會和他碰面,這也是我寄劉爸爸訃聞給他的理由。而張神父因那天有事不能參與彌撒,還特地打電話給本堂神父,並表示為劉爸爸獻彌撒,這份恩情令我感動。也因此讓我決定拜訪他,談談當年從北京南下赴義大利的往事。

  在電話中張神父告知:「我們三人(狄剛、羅漁、張耀先)是河南大修院的修士,一起結伴走,六個人是在澳門會合的。要知道北京三人南下的掌故,只有請教李震校長。」

  這真是出乎我意料的答案,我一直以為他們六人從北京到廣州。沒關係!至少他們從澳門會合後就在一起,還是有些共同的記憶吧!因此我仍到新竹市去見張神父,沒想到收穫又是我始料未及的豐富!

  目前記憶力仍超強的張神父說,他們從開封搭火車,經過武漢到廣州,花了兩天兩夜,那天是820日。他們原計劃從深圳到香港,可是當時在廣州的熙篤會李博南(?)院長神父反對,因為這條路的邊防檢查很嚴,不容易過關。建議他們先去澳門,再轉往香港,並透過關係為他們買船票。

  在澳門和北京來的三位修士會合後,因六人都沒有任何證明文件,經當地神父介紹,買到船票也順利到了香港。他們暫住在華南總修院,大約兩個多星期,在那裡認識來自全國各教區的大修士。其中有些修士例如鄭再發、王玉川……一兩年後轉到傳信大學深造,和他們六人成為同學。

  當時教廷駐華公使黎培理總主教還守在南京使館,一年後即195197日,終於被中共驅逐出境。因此他們找到梵蒂岡駐香港代表,當然是神職人員,給他們寫了介紹信。靠著教廷的文件,他們居然可以離境,也是亂世特有的現象。

  張神父還記得他們搭機那天是98日(聖母聖誕日),中途在曼谷、加爾各答、開羅停留一晚,前兩個城市都能入境住旅館。埃及卻不准入境,他們只好住機場旅館。912日(聖母聖名日)到達羅馬,賈彥文和高旭東到機場接機。

  這趟旅程,劉爸爸生前只提起一件事,那就是在曼谷,他初次見到柚子,起初以為是大橘子,沒想到是汁多味美的柚子。

  由於劉爸爸和張神父在國內大修院已念了一年哲學,因此他們在傳大從哲學二年級開始念,所以兩人是同班同學。我拿出劉老師保存的傳大同學照片,比如幾位考取碩士修士合照,或參加活動的團體照,張神父一看就指著其中一人說:「我在這裡!」

  真沒想到影中人竟在眼前出現,好令人意外!更令我驚訝的是:許多同學的沙龍照,他居然連名帶姓都叫得出,日後到那國傳教或高升主教,他都如數家珍的娓娓道來。

  我把此重大發現和兒女分享,女兒感嘆的說:「我猜想如果問爸爸,相信大多數人名他都忘了;至於同學的行蹤,更是茫然不知。」

  張神父比劉爸爸早晉鐸,不過他們後來又一起到拉特朗大學念法律。張神父說他們同窗七年,後來劉爸爸返台南;他則到香港十年,等他回台工作,劉爸爸已離開神職界。

  這裡我有些疑問,劉爸爸在羅馬十四年,另外七年他做什麼?由於當天時間有限,下次再拜訪張神父。只是他要到香港度假,八月下旬才返台,疑問就待那時再解決。

(當年背景如下:1950年中共剛統治大陸,許多制度未上軌道,他們又算非法出境,自然沒有護照。而逃到台灣的國民黨政府,在驚魂未定下,對逃出鐵幕的人基本上不信任,從香港來台都不容易。何況殖民香港的英國,是全世界最早承認中共政權的國家,國民黨政府連逃到香港的將領都無法幫忙,和國民黨沒淵源的修士,根本不可能拿到任何證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ju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