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梵諦岡與中共建交的問題,雙方已談判多年。近日傳出中共在九九年八月十七日發出之文件提要,指示各級政府人員,關於中梵建交對中共政權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事前有所防範,自現在起就加強「管訓」。以免在建交後,羅馬「利用合法地位干涉和控制我國天主教會」。近來陸續傳出有些地下天主教的主教和神父再度入獄或失踪的消息 見證,二九四期)

  天主教是中央集權的組織。在整個社會全是天主教徒的地方,中央集權和統一步調也許有可取之處;但在信徒是少數弱勢族群的地方,用統一管理模式處理各種問題,是絕對行不通的。

  常寫文章討論大陸天主教問題的一位神父,認為中共不理解天主教的立場。其實正好相反。中共深知天主教的制度及其在全世界的影響力量,才一再把天主教當作道具,為向世界宣示中共管制宗教的決心;其真正的目的,則是為警告信喇嘛教的西藏人和信回教的新疆人,及同情他們的外國人,不要妄想以宗教名義,擺脫中共的統治。

  中梵建交除了能打擊台灣的外交外,對中共似乎沒有其他的當前正面價值,而且對其內部政權的行使,還是個干擾因素。所以該說中共與羅馬建交的意願很低;但與羅馬談判卻興致極高,因為那是向世界宣示他們管制宗教之決心的最好方法,是免費的廣告。

  如果羅馬真正關切大陸地下信徒的死活,就該立刻鄭重宣告:暫停一切談判。如果為使中共願意建交,羅馬想先送個大紅包,那不該是先與台灣斷交,而該是要求地下天主教徒先走出地下,完全服從中共的宗教法,不可幻想靠外力為他們爭取到較多的自由。這樣才能使中共相信,與羅馬建交對中共政權有利而無害。

  教宗最近發出的「禧年告中國天主教徒」文件,講論基層彼此和解問題用的篇幅極長,但大陸地下主教神父絕對看不懂教宗的暗示。教宗為何不用直爽字句說:「基層『先該』彼此和解?暫把高層權力問題放在一邊」?這也不等於教宗放棄最高領導權呀!羅馬的麻木僵化官僚心理使人痛心。

  中共當前最關切的問題是政權之鞏固,然後才是經濟建設。為鞏固政權,政客一直在用的方法有兩個:一是製造外患意識,一是「擒賊先擒王」。目前中共沒有能侵略她領土的外敵,但有能影響其內政及國際競爭的外敵,主要是美國。中共敢與美國對抗,便足以使其他國家不敢輕舉妄動。

  中共把台灣問題看為內政問題,而這與西藏及新疆問題不能分開。在這三個地區中,台灣與中共對抗的能力最強;但在西藏和新疆,則是現實政權之行使問題。「眼前的利益第一,未來的利益再說」,乃是絕大多數人的行事原則。

  中共以文攻武嚇向台灣示威時,並不在意對兩岸關係是有改善或破壞作用,只在意為鞏固政權之現實行使及國際宣示作用是好是壞。在兩岸爭論最激烈的時刻,說不定中共正在西藏或新疆做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等中共的眼前目標達到後,會自動回到沒有誠意的談判遊戲。中共捨不得使台灣失去他們用以恫嚇西藏新疆及美日之道具的功能。釣魚台太小,在外交上沒有多大利用價值。

  按同理,中共也不願立刻解決大陸地下天主教問題,他們也是中共手中非常寶貴的道具,什麼時候需要向世界宣示中共管制宗教之決心時,就把這些人玩弄一番。羅馬可能真不理解中共的心理,但希望看在耶穌的的面上,羅馬不要拿大陸地下天主教徒當工具,為向世界其他地區的天主教徒,宣示羅馬堅持其最高領導權的決心。

  貓捉老鼠時,不是立刻把老鼠咬死,而是先玩弄一番,故意把老鼠放開;等老鼠一想逃跑,再把老鼠捉住。老鼠無力再動時,貓仍會用爪推一推,撥動撥動。至於是否把玩死的老鼠吃下,就要看肚子是飽是餓了。

  如果無論中共放出什麼音樂,羅馬和台灣便跟著起舞,人心惶惶,股市上下翻騰,久之大陸地下天主教徒和台灣人會被中共玩死。但那不是中共的本意。使台灣變成一堆廢土對大陸有何益處、難道中共不必付任何代價嗎?

  不過,一廂情願的聲明爽則爽矣,只是空頭支票,只是騙局,受害的是無知信徒。(註:此文於民國89128日在台灣新聞報西子灣副刊發表,為《聖經今看》第475篇)

(作者:劉俊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ju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