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是個不停的考驗。古人曾有這種意識,但不如現代人的感受那樣深切。競爭自古就有:兄弟姐妹從小就彼此爭執不休。但是古代的競爭可能性很少;考驗之為物,也未完全脫離實際生活中具體事件之成敗得失而成個獨立項目。我們從幼稚園開始,便灌輸競爭和考驗之意識。而在受教育階段這些大小考驗中,成敗主要繫於記憶力之強弱,因此許多人為了健忘而感到前途堪憂。

其實人能忘記,乃是精神健康的現象。我們的眼睛看東西時,若不能把第一個客體留下的印象立刻刷淨,再看第二個客體時,必然會影像重疊,看不清第二個客體,第一個客體的印象也難保清晰。記憶能力也是如此。因為人能忘記,才有篩選的自由,只把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情,保存在知識的寶庫,而不讓沒有意義的事情分散你的關切能力。

所謂記憶力好,多次只是記憶力快。但是記得快,忘得也快;一件事情在心中留下的印象是否深刻,最後還是繫於關切程度。你真正關心的事情,自然能記在心裡。而且記憶力好的人,也可以說正是因為他的心是空的,沒有別的心事,也沒有一個堅強的關切重心阻礙新印象之流入。常有人說,年歲大的人記憶力差,並不合事實,而是因為他操心的事情太多。

記憶力好還有一個負面作用,就是批判力差。沒有批判分析能力,就不能有綜合能力,結果知識雜亂無章。反之,批判力強的人,記憶力就差;面對任何事情,他的第一個反應是懷疑,不易把他人的見解照單接受。這樣的人在求學時期考試比較吃虧。平面記憶力好的人,在學校考試佔許多便宜;但學成之後,很難對學術有何貢獻,最適合廣播人員,或從事編輯工作。因為要想有自己的創見,推陳出新,先得發覺問題;但這是靠懷疑能力,及批判能力。博學廣聞,不等於有高明見解;百科全書,不可能有深度。

在處世為人方面,會忘記也不是毫無益處。大家最該忘記的是創傷和遺憾,及與之分不開的憤恨和自怨自尤,這些記憶使人沮喪,情緒不寧,精神不得自由,不能集中心思面對現實和未來。但是陶醉於過去的成就,雖然不使人消沈,反能使人意氣揚揚,也是浪費精力,不利於下一步的建設行動。一人嘴上若常掛出「想當初」廠牌的勳章,就是不能再有表現的訊號。保祿說:「我只顧一件事,即忘盡我背後的,只向在我前面的奔馳」(斐三13)。

與其他動物相比,人的特色是有思想。這個能力一直在動,連在睡眠中也不絕對安靜。但思想必得有被思念者或對象。你若不讓有積極意義的意念佔領你的心思,你的心思自然被消極性的意念盤據。消極意念對自己和對外界都有破壞作用。控制並調整意念,是最基本也是最難的修養工夫。

忘卻過去能使自己更為自由,也使他人感到自由,減少許多人事上的困擾。仇恨造成的困擾就不必說了。大家知道,有人受了恩惠不但不知恩圖報,反而視恩人如仇人。有時是受恩者貪得無厭,永遠覺得你給的不移。但施恩者也該自我檢討。你的恩惠可能帶有倒鉤,使人永遠報答不完;你施恩的態度可能傷到了他的自尊;甚而你到處宣揚自己的功德,使他的尊嚴掃地,無地自容。

施恩是功德;但為使功德不變為缺德,便該記住耶穌的教訓:「你們應當小心,不要在人前行你們的仁義,為叫他們看見……不可在你前面吹號(現代則是拍照留念,登報宣揚)……當你施捨時,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瑪六一等)。這樣他人也就不會恩將仇報了。

態度好壞繫於心理。施恩可以看為責任,甚而視為報恩的方法。你比他人能幹富足,並不是你該有的權利,一部分是上天的恩賜,一部分是因為他人的血汗給你造成了一個適當的環境。假如你從小被丟在一個無人的孤島上,連你是否漂亮都不能知道,對你也沒有意義。是他人使你的才幹有用武之地,也是他人的貧乏使你知道富強可貴。聖經說:「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瑪十9)。

健忘也使夫妻關係容易美滿愉快。夫妻一開始算舊帳,前途就不妙了。為使婚姻和諧,從一開始就該記住:絕不可使對方感到是個無能的丈夫,無能的妻子。有些男人養的情婦,並不比原配漂亮;但原配使他感到自卑。如果婚前有女方提拔男方的情形,問題更加敏感。

許多人只是外表富強,內心卻極虛弱貧乏,永遠不會知足,不能忘我;當然他們更不知道,「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宗十35)。(註:此文於民國79520日在台灣新聞報西子灣副刊發表,為《聖經今看》第 56 篇。)

(作者:劉俊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ju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