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聖經之歷史哲學的觀點,洪水故事之主角厄諾(挪亞)是個重要人物,是人類歷史的一個里程碑,代表一個舊時代之結束,和一個新時代及新希望的開端。

  在他以後開啟新希望的人物有:猶太人(及回教徒)之文化精神始祖亞巴郎(亞伯拉罕);使猶太人得到解放並訂定猶太社會之法律制度的梅瑟(摩西);為君主制度奠立基礎的國王達味(大衛);流亡後的情勢比較複雜,但是代表新希望的人物該是經師或司祭厄斯德拉(以斯拉)。最後一個人物是耶穌。

  關於這些重要人物,除了聖經正典中的記述外,可想而知有許多野史或外傳。下面只討論厄諾誕生的故事。保存最完整的,是衣索匹亞譯文「哈諾客書」第一O六章和一O七章。此書之原著是阿蘭文,在死海文獻中有十多種殘卷。在死海岸第一洞有另一阿蘭文殘卷,定名為「創世紀外傳」,相關故事是在四張羊皮的第一張的第二欄;因是捲在外層,又不是放在罈內,腐蝕非常嚴重;其中所述情節與哈諾客書大同小異,只不過陳述者是厄諾的父親拉默客,而非哈諾客。請先看哈諾客書之敘述。(人名音譯參看創五18等)。

    「在一段時間之後,我的兒子默突舍拉為他兒子拉默客娶了一個妻,她由他懷孕並生一個兒。他的皮膚潔白似雪,紅如玫瑰花;他的頭髮有似羊毛;他的眼睛美麗,張開眼後像太陽一樣照耀全室,全室非常明亮。這時他自收生婆手中站起,開口向正義之上主講話。

  他父親拉默客在他面前感到害怕,逃跑了,他來到他父親默突舍拉那裡。他向他說:『我生了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他不像別的人,而似是天上天使的孩子;他的天性完全不同,他不跟我們一樣;他的眼睛像太陽的光輝,他的面孔發亮。我覺得他不是我的,而是天使的,我怕他在世之年會做什麼怪事。現在我求你,我的父親,我求你去我們的祖先哈諾客那,並由他得知真相,因為他是與天使同住。』

    「默突舍拉聽了他兒子的話,便來到大地之邊陲我的地方,因為他知道我在那裡;他喊叫,我聽到了他的聲音並走向他,向他說:『我兒!我在這裡,你為何來我這裡呢?』」

  「他回答我並說:『我來你這裡是因了一個重大困擾,因了一個奇怪景象我來此地。現在你聽我說,我的父親:我的兒子拉默客生了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他的天性與眾人的天性不同,他的顏色比雪還白,比玫瑰花還紅,他頭上的頭髮比白羊毛還白,他的眼睛像太陽的光,他張開眼睛,照亮了全屋。他從收生婆手上站起來,開口說話,頌揚高天之主。他的父親拉默客心生恐懼,逃到我處;他不相信那是他的,而是天上天使的肖像,現在我來這裡為你使我知道真相。』」

  「於是我哈諾客回答他,並向他說:『上主將在地上實現新奇事情,我已在幻景中看到,並曾讓你知道,在我父親耶勒得時代,有些(天使?)在天上違背了上主的話。他們犯了罪,違了法:他們與婦女結合,同她們犯了罪,並娶了她們,他們生了孩子。為此在全世界將有大難:將有洪水氾濫和重大破壞,歷一年之久。但是在地上的人都死去時,給你生的那個孩子將留在地上,他的三個孩子將跟他得救。他們(墮落的天使)在地上生育巨人,不是出自精神,而是出自肉體,因此在地上將有重大處罰,將從地上除淨一切腐敗。

 

  現在你告訴你的兒子拉默客,他生的確實是他的兒子,並給他取名為厄諾(挪亞),你將後繼有人,因了那時在地上所行的罪惡和不義而全被毀滅時,他和他的孩子將要得救。在那之後,在地上將出現比以前出現的更大的不義,因為我知道諸聖之奧秘,因為上主曾讓我看,讓我知道,我在天上的字板上讀。我見那上面寫說,一代比一代罪重,直到出現正義的一代,消除罪行,罪惡從地面上絕跡,一切美善降臨於地。現在我兒,你去吧,告訴你的兒子拉默客,給他生的這個孩子確實是他的兒,這不是謊言。』」

  「默突舍拉聽了他父親哈諾客的話,而這一切是他私下告訴他的,便回來了,並讓他(拉默客)知道了,他給這孩子取名為厄諾,因為他將平服地上的一切破壞」。

  死海殘卷中之敘述,與哈諾客書之敘述,在客觀情節方面不互相衝突,只不過敘述者是孩子的父親拉默客。他先問他的妻子那孩子是不是他的(一至十八節)。然後他去找他父親默突舍拉,求他去問哈諾客,以確定事實真相(十九至二十六節,全文見Dupont-Sommer,死海文,法文,二九九頁)

  上述兩種文字記錄很難是屬於同一篇作品。也許可以假設:在創前十一成書之後,這故事就已經在民間流傳。對基督徒來說,該相信聖經正典所選取的見解是最合理的。保祿說:「哈諾客被接去了,叫他不見死亡,世人也找不著他了」(希十一5;創五23)。這無異是說:認為他是在地上某個地方,有人能夠找到他,是不合事實的敘述。

(作者:劉俊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ju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