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約外傳皆是冒名作品,假冒作者或故事主角是舊約裡提到的某位名人,以天使口述天書,或神游星際及天庭的方式,揭示歷史之走向。其敘述是按舊約之順序,只是加入了許多虛構情節,根據作者當時之需要改寫舊約。

  「禧年書」是公元前第二世紀作品,厄色尼人文獻稱之為「小創世紀」,重述創世紀到出谷紀第十二章之歷史,把年代分為四十九個四十九年(即禧年),假冒是梅瑟(摩西)在西乃山上按天使口述之天書記錄下來的。

  此書雖然預許肋未之子孫「將是雅各伯所有子孫之法官,和將領首長。」(三十一15),但沒有影射「司祭默西亞」這號人物,只說將由猶太支族出現一位領袖(三十一18); 按厄色尼人之理念體系,後者該是指「國王默西亞」。

  在「十二族長遺囑」中,厄色尼人的「兩種默西亞或救世者」觀念非常明確;「猶大遺囑」更指出,司祭默西亞的地位,高於國王默西亞的地位(二十一2等)。

  「魔鬼是墮落的天使」之主張,也是出自舊約外傳。其中大多數是根據創六所說的「天主的兒子」及「人的女兒」,主張天使墮落是因了與塵世的婦女戀愛。在早期基督徒思想家中,接受這主張的是大多數。

  奧斯定也承認,邪魔能戀愛婦女:「聖經也證明天使曾以人身顯示於人,不但可以看見,並可被人撫摸……高盧人所稱的杜西邪魔,曾作過這類淫亂醜事……但我不相信天主的天使,當時墮落如此」(天主之城,十五卷二十三章,商務)。

  上述之類的傳說,與國人說的「鬼壓身」之感受類似。在基督徒之神學演變過程中,認為天使及魔鬼沒有物質體形,是「純精神體」之主張逐漸成了主流,所以近代之神學家及心理學家,傾向解釋那類感受是純幻覺。但是神學家並不否認,那類幻覺可能是在天使或魔鬼之影響下產生的。

  天使和魔鬼沒有物質體形,是新約已有的主張。耶穌顯現時,徒弟們以為是見了鬼,耶穌說:「你們摸摸我,應該知道:鬼神是沒有肉軀和骨頭的」(路二十四37等)。

  舊約裡已有這種見解。天主教比新教多出的七篇舊約作品之一「多俾亞傳」,關於天使和魔鬼問題,有不少可參考的資料。那位陪伴多俾亞遠行並助他圓滿達成任務的天使辣法耳,最後說出了他的真相:「不必害怕,願你們平安!你們該永遠讚美天主。我與你們在一起,並不是出於我的好心,而是出於天主的聖意……你們雖然天天見我吃喝,其實我並沒有吃喝什麼;你們看見的,只是個現象而已」(十二17等)。

  至於從心理學觀點,認為鬼神能直接影響物體,或只能影響心理,那種主張使當事人有更大的自主能力和責任感,問題不很清楚。但是正式的心理疾病,藥物似乎只能治標,治本之道是「洗腦」。

  認為天使墮落而成魔鬼,是因了戀愛人間婦女之主張,是曲解創六的話。那段話是為支持厄斯德拉反對猶太人娶異族女人之立場,「天主的兒子」是指猶太人,特別是領導階級(厄上九)。創前十一是那時修訂舊約編寫的舊約導論。舊約有許多處用「天主之子」及「天使」等,指有重要影響力的人物。

  關於天使怎樣墮落為魔鬼,流傳較遠的一種詮釋,是出自「亞當及夏娃傳」第十四章。此書是在第一世紀初寫成,原著為希臘文,只有拉丁譯本流傳下來。回教古蘭經採納了這段故事。

  「我(天主)確已創造你們,然後使你們成形,然後對眾天神說:『你們向阿丹(亞當)叩頭。』他們就向他叩頭,唯獨易卜劣斯沒有叩頭。主說:『當我命令你叩頭的時候,你為什麼不叩頭?』他說:『我比他優越;你用火造我,用泥造他。』主說:『你從這裡下去吧!你不該在這裡自大。你去吧!你確是卑賤的!』……他說:『由於你使我迷誤,我必定在你的正路上伺候他們。然後,我必定從他們的前後左右進攻他們。你不致於發現他們大半是感謝的。』主說:『你被貶責地,被棄絕地從這裡出去吧!他們中凡是順從你的,我必以你和他們一起充滿火獄』(七章11至18,參看二34。)

  新約希伯來書採納了類似之主張:「眾天使豈不都是奉職的神,被派遣給那些要承受救恩的人服務嗎?」(一14)。但不遠後卻說:「我們卻看見了那位『稍微遜於天使』的耶穌,因所受的死亡之苦,接受了尊崇和光榮的冠冕」(二9)。

  新約反對盲目依賴天使的立場似乎是一貫的:「不要凡神就信,但要考驗那些神是否出於天主」(若壹四1)。保祿說:「無論誰,即使是我們,或是從天上降下的一位天使,若給你們宣講的福音,與我們給你們所宣講的福音不同,當受詛咒」(迦一8)。耶穌或聖母顯現所傳送的信息,也該根據已知之明確事理加以批判。誇張這些信息之價值的信徒是走火入魔。

(作者:劉俊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ju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