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心永遠大於身體,也大於他確實知道並能掌握的這層世界。這是人能不斷自我超越的原因,但也是人能迷失的原因。在這個廣大無垠神秘複雜的世界中,人非常容易迷失。如果一人能在太空中任意飛行,他很可能被什麼黑洞吸入而消失,再也回不在他的生命基地這個地球。許多人是迷失在人根本看不清也掌握不住的靈異世界。為進入靈異世界、好似不必花什麼本錢,於是大家無不雀躍欲試。

  除了自己的理性思考之外,沒有任何東西能管制人的幻想。有人幻想自己曾有不計其數的前生。但是一個對西方歷史毫無所知的人,很難想到自己曾是奧古斯都大帝,或希臘女詩人沙孚。一個不知中國歷史的印度人,也很難認為自己曾是秦始皇或西施。這類人對前生的描述,跳不出他現世之知識範圍,編不出別的花樣。「前世今生」的女主角,連小時的窮苦生活範圍都跳不出去,一直在社會階級較低的身體內,轉生來轉生去(張老師出版社)。

  自己幻想能力不夠豐富的人,則迷失在他人編造的幻想世界裡。他們無力或不願根據自己明確知道的原理,評估這些想像的依據和價值。因為不甘心被困在現實的小天地中,越是與現實相悖的幻想,對他們的吸引力越大。但是迷於靈異世界的人,多少會與現實脫節。大發明家及大藝術家也是不安於現狀的人,想像也特別豐富靈活;他們與瘋子不同的地方,在於會用冷靜理性,檢討自己的設想有多少根據,是否行得通,「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為進入靈異天地,最簡便的方法可能是玩碟仙;設備簡單,步驟也簡單。但是請到的碟仙究竟是何一方神聖,根本無法驗證。最值得注意的是,碟仙傳告之知識極為有限,有時明顯錯誤。這限度的根本原因,恐怕還是玩碟仙者本人;否則學校都可以關門了,各研究機構的儀器設備等也可以省了。

  人確實有些不能自由支配的神秘能力,例如心電感應。美國有人做過試驗:把有同等學識的人分為兩組,解答同樣的試題。一組之答案紙下面有密封的正確答案,另一組之答案紙下有密封的錯誤答案。第一組答對的比例,顯然超過第二組。

  一個人的知識,除了經過清醒意識進入記憶者外,由邊緣意識進入記憶者可能更多。人對五歲以前的事情,真正明確記得的很少,但那些事情留下的印象並未完全消失。夢中出現的情景,便是由這些記憶不清之印象編織成的。而醒來仍記得的情節,則是與顯意識所關切的問題關係比較密切的。

  一個人的夢景之根源已經很難解讀。在玩碟仙時,是幾個人的各種記憶由心電感應混在一起,碟仙之答案究竟是來自誰的邊緣記憶(心理分析所謂的無意識或潛意識),當然更難解讀。但在感受上,那是來自另一意識(碟仙)。縱然這樣得到的信息明明錯誤,也很難打破「另有意識」之感受,事後並繼續干擾顯意識生活。靈異界有似人間之黑道,一被纏上,就很難脫身。天主教通常說「另一意識」是魔鬼,可能有點把問題簡化,但非常實用。黑道惹不得; 請神容易送神難。

  因為大家都不安於自己確實知道並能掌握的這層人生,任何人利用「另一意識」編造的故事,都能吸引許多虔誠信徒和讀者。不過據傳說,玩神弄鬼的人,無論有無害人企圖,很可能使後代受到傷害。國人常提的解釋是:他們洩漏天機,故會受到處罰。實際可能因了這種氣氛的感染,久之必使自己及子女的心理與現實脫節。

  經由靈媒等傳送的知識,除了許多與客觀事理不符外,有根據的部分幾乎沒有不是由安全知識管道能夠得到的。傳統靈異之書刊中可取之內容非常有限,只因為披上了靈異之外衣才引人入勝。

  在耶穌講的一個故事中,因了為富不仁而下地獄的人,向在天堂的祖先亞巴郎說:「請你打發拉匝祿到我父家……叫他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巴郎說:「他們自有梅瑟及先知,聽從他們好了。」這人說:「不,父親亞巴郎!倘若有人從死者中到了他們那裡,他們必會悔改。」亞巴郎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梅瑟及先知,縱然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了,他們也必不信服」(路十六19等)。梅瑟代表法律制度;先知指在野的賢哲,也包括後代的大思想家及科學家。

  天主教徒相信,有人見過耶穌或聖母顯現。但這些顯現所傳送的信息、也都是由其他管道能夠知道的;顯現之唯一價值,是使人更加重視耶穌或聖母提醒的問題。據說一九一七年聖母在葡萄牙法地瑪顯現時,有三個「秘密」轉交給教宗,其中之一是:該把蘇聯獻給聖母。這訓示的正確解讀該是:不可用強硬手段改變蘇聯政局。然而「不可動粗」乃是新約的一貫主張,信徒早該知道。(註:此文於民國871225日在台灣新聞報西子灣副刊發表,為聖經今看第447篇)

(作者:劉俊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ju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