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的科技發展,使人類的行動能力加強了不知多少倍。有人感到非常得意,常以自我陶醉的心情,喊著「科學萬能」,及「人定勝天」之類的輕狂示威口號,而無視於科技引發的人類危機。悲觀一點也許可以說,人類一直在破壞大自然的生機;沙漠的腳步,似乎一直跟著人類的足跡前進。在現代科技的協助下,人類在大量預支子孫的生存權益,已經是相當明顯的事實。

原子能之發現,首先用於殺伐,在許多落後地區,每天讓同胞成千上萬地餓死,大家卻先學操用最新的武器。這是明顯濫用科技的例子。所謂的科技和平用途,多次與上述之破壞作用只有直接與間接的差別。水土與環境的破壞和污染,臭氧層的破壞,地球的暖室效果,範圍小的如地層下陷等,都是科技和平用途的後遺症。萬能的科學也許會找到補救的方法,但問題的關鍵在於:誰願意為救人類的前途投資?那些以盜賣公共利益而致富的人,肯把錢再吐出來贖罪嗎?

讓無知的小孩玩衝鋒槍或手榴彈,大家知道是不智之舉。但任何科技都有正負兩面作用;連最原始的工具如木棒或斧頭,在不講道義的人手中,也會變成破壞工具。按傳統武俠小說,有責任感的武功高手在收徒授藝時,必然考量徒弟的操守品德,出師後仍然監督他們的行止,濫用武功的會受到極嚴厲的處罰。現代的科技人員和商人,都沒有責任感。在金錢的誘惑下,許多科技人員無論發明了什麼東西,只想推廣賣錢,不顧有何不良後果;有時明知有極嚴重的負面作用,卻故意掩蓋真相。總之,現代人沒有使自己的道德定力與行動能力同步發展,成了最殘忍可怕的毒蛇猛獸。

聖經承認科技的正面價值。德訓篇論到醫藥時說:「應尊敬醫生,因為他是非有不可的,也是上主造的,治療原是來自至高者(上帝);君王對醫生也要送禮。醫生的學識使他抬頭,在偉人面前備受讚揚。上主使大地生長藥材,明智人決不輕視它們……醫生用藥材治病,減少人的痛苦;藥劑師用藥材配製香甜的合劑,和治療疾病的膏藥。他的工作沒有止境,直到醫好了世上的人……故此他們也應該祈求上主,為使他們能給人安樂與健康,藉此維持自己的生活」(三十八)。但是也能用苦藥知識害人;為賺大錢而學醫的,會尊重醫德嗎?

論到其他科技人員那裡也說:「他們的希望全靠自己的一雙手,各人對自己的手藝都很精通。若沒有這等人,便不能建造城池,人也沒有房屋住,沒有路可行」(三十八35等)。然而在聖經裡,沒有專門傳授科技知識的作品,而且有時似乎在故意保密。

按出谷記(出埃及記)的記述,猶太人逃離埃及時表面上未曾動用武力;但那裡又說:「以色列子民都武裝著離開了埃及」(十三18)。可見作者故意不透露軍事機密。按若蘇厄書記載,猶太人圍攻耶里哥城時,每天繞城牆遊行一次,第七天遊行七次,城牆遂自己倒塌(六2等)。有的學者認為,遊行只是聲東擊西的障眼手段,實際他們在掘地道。如果這是真相,並成了家曉戶喻的事情,將來若有敵人入侵,猶太人怎樣守城呢?

埃及十大災難之記載的背後,恐怕也掩蓋了許多有關科技的問題。在厄里亞先知的事蹟中,有兩次提到「天火」。第一次是他與邪教巫師較量法力的時候。他令人在祭物和木柴上倒了三次水;他禱告後,「上主的火降下,焚盡了全燔祭、柴木、石頭和塵土,也燒乾了溝中的水」(列上十八32等)。那是純水嗎?第二次天火燒死了百餘名國王的士兵(列下一10等)。

什麼科技可推廣,什麼該保密,很難決定。科技是「知難行易」,一經傳開,就極難管制。大家在設法限制原子能技術擴散。但是美國人可利用,別人為何不能利用?有毒藥物之管制,功效也很有限。至於槍械和炸彈等武器,大概有國中學歷的人便能改造或製造。

在上述之情況下,為減少科技的負面作用,單靠外在管制,顯然是綆短汲深。人類的前途實繫於每個人的道德修養。一個人的行動能力,若沒有同樣強大的道德定力約束,自然會產生破壞作用

道德功力之強弱,主要繫於教育。近百年我國在學校推行的一直是科技導向的教育。中小學課本裡提到的一些人生觀話題,受了極深的唯物和功利主義的污染,而且大部分不列入升學考試範圍。三民主義等不是基礎人生哲學。結果我們的許多高級知識份子,甚而負責教育事務的官員,只是受商人擺佈的高級技工,毫無使命感;為了生存競爭,多次不惜出賣道德。(註:此文於民國811121日在台灣新聞報西子灣副刊發表,為《聖經今看》第182篇。)

(作者:劉俊餘) 

 

arrow
arrow

    liuju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