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古猶太社會,有領導作用的人物共有三類。最早制度化的是宗教人員,其次是政治界人員。但與其他社會相比,最特殊的人物是先知。在原則上他們是在野的社會賢達,但也可能是政治或宗教編制內的人員。用現代名詞,可以說他們是時事評論家。

 

現在西方語言用的名詞(Prophet),是來自希臘文,意為「傳話者」。希伯來文之名稱的意義不清(nabi)。最早時期先知也被稱為「有見識者」(Seer,見撒上九)。舊約提到的先知,類型相當複雜。這裡主要是以有作品的先知為依據,來分析先知具有那些特色;因為這類先知對後世的影響最大。不過要知道,猶太人把較早的幾部歷史書也稱為先知書,而稱梅瑟五書為法律書;因此可以說先知的第一個要素是知識分子。這與古代的稱呼,所謂「有見識者」,意義相符。

 

研究舊約之先知問題時,首先須注意的是在公元前四百年左右以後,猶太社會便不再有先知型人物出現。猶太歷史家若瑟夫(Josephus)說,是自波斯國王阿塔薛西斯一世(公前四六四至四二四年)以後不再有先知。那正是厄斯德拉回國修訂經典的年代。瑪加伯書說,在反抗希臘勢力的時代沒有先知(上四46;九27)。認為這是因為上帝改變了措施,是毫無意義的想法。因為上帝改變措施,也該在歷史事實方面有些原因。說猶太人在公前四百年以後的表現不佳也不是理由,因為先知的出現,多次正是因為社會有問題。

 

先知不再出現,與先知從什麼時代趕開始出現之問題是相連的。公前四百年以後不再有先知,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個是政局方面的。先知都是干預時事的。猶太人歸國後,福地是波斯的一省,猶太人沒有資格過問政治;後來瑪加伯家族建立的王朝是政教合一的極權政府,無人敢批評,批評也無用。

但是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思想型態之轉變。厄斯德拉修訂經典的工作,衍生了偏重禮法的精神;有思考能力的人,都去研究法律了。不過在這段時期,也產生了有創意的思想家;所謂「智慧文學」,就是這時代的產物。最有創意的作品,是虛構故事,如約伯傳、約納先知書等。然而與先知作品之表達方式和關切層面最接近的,是展望歷史遠景的啟示錄,但只有達尼爾先知書列入了舊約正典。

 

由此可以確定,正式先知型人物之出現,是在開始施行君主制度的時代。在民長時代,有能力和思想的自然便成為民長,不可能有在野的評論家。撒慕爾前半生的角色是民長,晚年的角色是先知。

 

先知的主要任務是評論時事;某些先知的異常現象只是個體之氣質問題,與先知之使命沒有必然關係。某些先知能看到怪異景像。依撤意亞講上帝派他當先知的情節說:「我看見吾主坐在崇高的御座上,他的衣邊拖曳滿殿」(六)。厄則克耳說:「當我坐在我屋內……有一形像,形狀如人,在他相似腰部的下面,有一團火……」(八)。但從全部厄則克耳先知書中,可以看出作者的想像非常豐富。故上述之奇異景象,大部分該屬於訴諸想像的表達技巧。

 

某些先知有怪異行動和心理狀態。撒慕爾告訴撒烏耳說:「你一進城,就會遇到一群正從高丘下來的先知,在他們前面有彈弦的,有打鼓的……他們正在出神說妙語」(撒上十5)。厄里叟的靈感,也要靠音樂剌激(列下三15;參看出十五20)。大家知道,藥物也能刺激思想和想像。提到李白的詩,大家自然想到他喝的酒。丹麥存在主義哲學家祁克果喜用香水。

 

聖經常提到假先知。怎樣識別呢?從外表幾乎沒有辦法區分,比識別天才與瘋子恐怕還難;真假先知都不是瘋子,都不是真正與現實脫節的人。耶穌說:「將有假默西亞和假先知興起,行大奇蹟和異蹟,以致如果可能,連被選的人也要被欺騙」(瑪二十四24)。耶穌指出的識別方法並不絕對好用,因為多次需要時間證明:「你們可憑他們的果實辨別他們……凡是好樹都結好果子,而壞樹都結壞果子」(瑪七16)。

 

為突破因循苟且,先知先覺者的表現有時難免有點驚世駭俗,但是人類進步卻是靠這些人。置之不理等於不求上進。沒有先知的社會是個死的社會。但是因為能有假先知,最正確的反應是大家多用點冷靜的思考;不必急於跟進,但也不可先入為主,原則性地排斥任何新的觀點。何況縱然是真先知,他的任務多次也只限於喚起大家的注意;效果好壞,繫於大家領悟多少。誤解則造成悲劇。(註:此文於民國80年7月13日在台灣新聞報西子灣副刊發表,為《聖經今看》第112篇。)
(作者:劉俊餘)

arrow
arrow

    liuju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