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與不善用上天給人的建設能力,有什麼後果呢?為說明這個問題,耶穌講了兩個比喻;其基本觀點完全一樣,但牽涉到的枝節問題有點出入。

「天國又如一個要遠行的人,將自己的僕人叫來,把財產托付給他們;按照他們的才能,一個給了五個塔冷通(指金錢單位),一個給了兩個,一個給了一個,然後動身走了(能力不同、責任輕重也不同)……過了多時主人回來了,便與他們算帳。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上前來,又另外呈上五個塔冷通說:主啊!你曾交給我五個塔冷通,看,我賺了另外五個。主人對他說:好!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

「那領了一個塔冷通的也前來說:主啊!我原知道你是個刻薄的人,在你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在你沒有散布的地方聚歛。因為我害怕,所以我把你的錢藏在了地下;看!你的仍還給你(他是抱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原則。但無論是誰使他認為上帝那樣可怕,並不足以據為推諉責任的藉口)。

主人回答說:可惡懶惰的僕人!你既知道我在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那麼你就該把我的銀子,交給錢莊裡的人(讓你信任的人,指導支配你的行動能力),待我回來連本帶利取回。所以你們把這個塔冷通從他手中奪過來,給那有了十個的。因為凡是有的,還要給他,叫他富裕;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手中奪去。至於這無用的僕人,你們把他丟在外面的黑暗中,在那裡必有哀號和切齒」(瑪二十五)。耶穌關切的直接是精神和道德能力,但原理可用於一切行動能力。

路加福音十九章的米納(較小的金錢單位)比喻,與一罪人悔改之事件相連,與耶穌當時面對的處境關係十分密切。「……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臨到了這一家,因為他也是亞巴郎之子,因為人子(耶穌自稱)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眾人聽這話的時候,耶穌因為已臨近耶路撒冷,而且他們都以為天主的國快要出現(他們誤以為耶穌從事的是政治革命),遂投了一個比喻說……

「有一個貴人起身到遠方去,為取得了王位再回來……」。當時猶太境內的國王是傀儡,由羅馬支配和廢立。耶穌這樣講是為使羅馬人放心,知道耶穌的企圖不是政治革命,使自己的死不牽涉到政治,使自己不變成政治犯。

「……他將自己的十個僕人叫來,交給他們十個米納,並囑咐說:你們拿去做生意,直到我回來。他本國的人一向懷恨他,遂在他後面派代表去(羅馬皇帝那裡)說:我們不願意這人為王統治我們。他得了王位歸來後,便傳令將那些領了錢的僕人召來。想知道每人做生意賺了多少。

第一個前來說:主,你的那個米納賺了十個米納。主人給他說:好,善僕!你既然在小事上忠信,你要有權掌管十座城。第二個前來說……另一個前來說:主,看你那個米納,我收存在手巾裡。我一向害怕你,因為你是一個嚴厲的人;你沒有存放的也要提取,沒有下種的也要收割。

主人向他說:惡僕!我就憑你的口供定你的罪。你不是知道我是個嚴厲的人嗎?……為什麼你不把我的錢存於錢莊?待我回來時,我可以連本帶利取出來。主人便向侍立左右的人說:你們把他那個米納奪過來,給那有十個的。他們向他說:主,他已有十個米納了!我告訴你們:凡是有的,還要給他;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手中奪去……」

(塔冷通比喻指出,能力強的,責任也重。米納可以想成後天的機遇。例如有機會聽耶穌講道的,上帝並不要求每人因而結同樣多的善果,只要結善果就得賞報;因為每人的領悟吸收能力不同)。

「至於那些敵對我,不願意我作他們君王的人,你們把他們押到這裡,在我面前殺掉」。耶穌直接關切的是精神和道德問題,但最後的故事情節也能含有政治教訓,即大勢之所趨,沒有正面抗拒的必要。那些住在安全地帶,而責怪他人不以殉道精神正面反抗政治當局之不合理政策的人,似乎也有欠忠厚。

從精神和道德問題方面去看,那些被殺的可以指反對耶穌的人。這並非說如果耶穌得勢,這些人都該殺頭,而是說他們的罪過按理該受這樣重的處罰。耶穌對假先知(傳邪說的)和立惡表的人,態度十分嚴峻(瑪七15;十八6)。因為他們是殺人不見血的人。

南美現在打打殺般的局面,是因為教會沒有隨時盡好歷史使命,而遠因該追溯到奧斯定的學說,再遠是蘇格拉底等人的哲學。我國近代殺人場面的遠因,可以說是荀子及墨子等人。(註:此文於民國79922日在台灣新聞報西子灣副刊發表,為《聖經今看》第72篇。)

(作者:劉俊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ju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