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瑪爾定家庭史開場的一幕,是聖善純潔的。

  青年瑪爾定曾珍惜獨身,不是為了自由與自私,而是為了擺脫肉慾的束縛,便利修養德性。後來雖成婚,但在心裡對修道的理想,仍存有濃濃的依戀,期望夫妻相處如兄妹,在純潔的愛情中,超脫官能血肉,擕手共同追求天主。

  瑞莉同意丈夫的看法嗎?當她放棄修女之路時,心中曾經產生很強的母性本能,希望結婚多生兒女,然後教導他們愛慕天主。雖然如此,她對生命之謎,究竟只有片斷認識,從小純樸的靈魂,不曉得結婚是怎麼回事,不曉得婚姻內在的義務與責任。

  臨到結婚前夕,瑞莉懂得了個中實情後,對性生活感到莫名的羞懼,使她自然地順應了丈夫內心的私願。

  結婚的當天,這對小夫妻同去茫思城拜訪修院裡的修女姐姐,瑞莉忍不住在姐姐面前痛哭一場。這場哭的原因,充分表示瑞莉時刻仍渴望修院的生活,日後她追述過:

  「我哭,並不是因姐姐入會,而是因為我也想留在那裡,將我的結婚之路與她的進會相比較,我的淚更收不住,過了很久,我的心一直沒離過『往見會』。我常常去看姐姐,在那裡我呼吸到難以形容的寧靜與安適。每次自那裡歸來,便覺得在世俗中生活實在不幸。啊!我多希望能同她一齊去修道呀!」

  因此,在他們婚配後的十個月中,他倆完全過著聖潔的同居生活,過著淨戒房事的聖徒生活,他倆共同意願:即是在小家庭中,彼此擕手合作,同甘共苦,擺脫肉情束縛,在精神交流中,發展聖德人格。以收心、祈禱、克苦,使本能屈服在精神支配下,是何等偉大的體驗。

  瑪爾定夫妻並沒有打錯主意,是天意要這樣安排一位聖女的降生。生於童貞女的天主,願意將小德蘭託付於從自己經驗中,認識清楚童貞之美的父母。

  婚後第十一個月,經過一位神師的輔導,才轉移了瑪爾定夫妻的觀點,使他們改從別的途徑,實現天主在他們身上的計劃。他倆對婚姻的觀念開始擴展,初期的反感消失了,他倆逐漸懂得生命的延續意義。依聖教會教義的剖析:夫妻的交合,不只是傳延種族,給天堂生育子民;也是家庭為『一體』的具體象徵;更是不留餘地的完整愛的最後表示,一言以蔽之,是夫妻彼此完全奉獻之有形標記。

  同時他們改變主意的另一理由:是要給天主多生兒女,他們倆年輕時憧憬的修院與祭台,不是在子女身上還有實現的可能嗎?他們愛情的結晶,合一的塑像,掬育的孩子,當能代表上一代去獻身天主,使婚姻成為鐸品與修會的前奏。如此美麗的遠景,瑪爾定夫妻怎會不為此動心。

  也只有這個理想,使他們欣然承受婚姻生活中的千百煩惱,他們自認:「自有了孩子之後,我們的思想稍有改變;我們只為他們生活,他們是我們唯一的幸福,而且只在他的身上,我們才找到幸福,此後什麼都不覺苦了,活在世俗中也不再是重擔了。為我,孩子是一個報酬,所以我希望多多益善,好教養他們事主升天。」

  現在瑪爾定夫婦,就在聖事的中心,找到了平衡的重點及修德成全的資本,他們都羨慕更高身份的心情一點點淡忘。不是迫於婚姻,而是在婚姻,藉著婚姻來成聖自己,在更適合他們的水準上,修立英勇的德表。他們將要體驗到婚姻不是破碎成聖熱心之理想礁石,而是一注更熱烈之奔騰的出發點。因為兩人合夥共赴,本性若順合聖寵的節拍,不但不影響其步伐,且要助長興奮,不能因為原罪亂了天主的造世圖案,我們就將祂的化工看成一團黑。倒是自私使婚姻腐蝕,若是其就範於天主的規律,則會使婚姻散發芬芳,結婚成家也是一種聖召。

   瑪爾定夫婦備好航程了,每晚於一日勞頓之後,他們的思想,他們的談話,他們的祈禱,都集中在將來臨的那個小生命上,母親更加聚神凝思,她本能地履行了柯主教當時給公教婦女設計的訓話:

  「年輕的母親,尤其在臨盆前的最後幾個月,該當使靈魂浸沒在天主中,因為這時她懷著天主的傑作,懷著祂的肖像,祂的寶貝,祂的嬰兒。她當是孩子的聖殿、祭台、聖寵。這時,我們可以說她在施行一件聖事,因為天主要從她身上,汲取精力、光輝,超性及本性的美,以傳注於她現在懷孕著,不久將出生的嬰兒。」

  1860222日,瑪爾定夫人,得到了作母親的榮幸。

  大姐姐取名瑪麗.路依絲。出生當天就由瑪爾定先生抱著到教堂領洗。初當爸爸的瑪爾定先生滿面喜氣,興奮地使付洗的副本堂也感驚奇,他對副本堂說:「這是我第一次來給孩子求洗禮,一定不是最後一次。」

  從瑪爾定夫人的書信中,我們不難設想她初次抱娃娃的陶醉心情,不離眼地觀察著孩子的小動作,夫妻倆不厭其煩地學說著孩子的初語,他們是如何歡喜他們的孩子。

  186197日,二姐瑪麗.寶苓出世,這位後來被聖女稱做「小媽媽」的聖衣會院長。生來便是討人喜歡的,她媽媽曾在書信中提到她是:她生性天真活潑,是多麼可愛,多麼討人喜歡。不用人叫,她每分鐘不知要吻你幾次;她也給耶穌送飛吻。她不說話,但什麼都懂,但什麼都不懂,簡直是隻鳳雛。

  186363日,瑪麗.蘭妮出生,第二日聖體瞻禮領洗,從她出生後,便開始母親的愁慮,她是個金髮藍眼的孩子,體質很脆弱,一點不像兩位棕髮的姐姐那樣結實。母親自己生病從不放在心上,現在看到嬌小的身體受病痛的折磨,在生死邊緣掙扎,實在使她心碎!「撫養頭胎孩子時,我幸福極了,她的身體結實強壯,我那時太得意了,天主不願長此下去,後來的孩子都非常棘手,給了我很多愁慮。」

  18641013日瑪麗.荷莉納出世時,她不能再享受自己乳育嬰孩的快樂了,她的健康走下坡,這時發現她已染上致命的病菌,她需要找人哺育嬰兒。瑪爾定先生對乳母的要求很嚴格,不僅身體要健康,更要有品德,因為孩子弱小心靈,在耳濡目染下,易受污染,一輩子也改不掉。

  今後去看望孩子,便成了媽媽最稱心的樂事,在書信中寫道:

  「在星期二,我去看了我的小荷莉納,早晨七點動身,風雨伴我去,風雨伴我歸,你可想像路上的辛苦,但一想不久便要抱到我的心肝,便振作起來。小荷莉納真是個活寶,她的美麗,使人一見傾心,當我把她抱在懷裡,她那可愛的笑臉,好似小天神,我不記得曾經那般幸福過;那是難以形容的;我想世上從沒有這般可愛的女孩。也永遠不會再有。啊!我的小荷莉納!我幾時能完全佔有妳!我真不能想像我便是那美麗孩子的母親。」

  她最喜愛的是成排的搖籃,嬰兒的嬌啼,孩子初醒時那陣叫鬧,拉扯著衣裙問東問西,抱著她的臉左親右吻,那是何等歡悅的天倫樂呀!

  為這位從來不向生命還價的女人,做母親不是件可怕的重擔,也不是迫不得已的忍耐,而是一個嶄新、煥發、超越。女人的傑作:是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ju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