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鐘錶業是個精巧的手藝,需要長時期的學習,還得加以自己虛心探索的功力。為了深造,小類思又轉到斯塔埔城父執馬德先生開設的一座小工廠繼續學徒生活,在這裡一住便是兩年,這段生命史,給他留下一些甜美的回憶。同時也學會了德語。

  唯一使他痛心的,便是當地的人民,幾乎都是有名無實的教友,醉生夢死地活著,一些都不想身後事。他費盡了心機,一心想感化他們,他見他們那種不在乎的神情為之心碎。現在他的身體雖在工廠,心中卻計劃著全身獻主了。

  然而,天主並沒有賞賜他日後完成司鐸的意願,卻給他預揀充滿賢德的終身伴侶──瑞莉.瑪麗.葛林小姐。

  瑞莉.瑪麗.葛林──小德蘭的母親。從搖籃裡,便繼承了兩份產業:傳統的宗教信仰,與世襲的軍人血統。

  她的父親易習道.葛林,出生在峨諾省聖瑪定哀井鎮,時為1789年,正是法國大革命爆發的日子──76日。所以他童年的回憶,是部可歌可泣的教難史,封閉了的聖堂,地下舉行的祕密彌撒,黨人搜索神職界的猙獰面孔,為藏匿神父使出的計謀……他的叔父也是一位司鐸,曾為施行聖事受盡折磨。易習道.葛林在廿歲從軍,是個典型的職業軍人。

  易習道.葛林於182995日與路依絲.若翰納.馬絲結婚,生育子女三人,大女兒取名瑪麗.路依絲;二女兒便是小德蘭的母親──瑞莉.瑪麗.葛林。十年後才生下兒子小易習道,真可說是老來得子,所以捧在手心,寶貝得要命。這小易習道,就是後來德蘭在回憶錄裡常提及的舅舅葛林先生。

  德蘭的母親──瑞莉.瑪麗小姐的童年,可說是愁雲慘霧。天生的體格羸弱不堪,七歲至十二歲間一直受著病魔的苦纏,簡直不容她有一刻的舒適。母親對她也分外嚴厲,一般孩子都有的權利,如溫柔的愛撫,甜蜜的話語,都沒有瑞莉姑娘的份兒。她唯一的安慰,便是同病相憐的姐姐瑪麗.路依絲。

  後來,她父親從軍中退役,在亞松冷聖普來斯街購置了一座宅院,瑞莉與路依絲小姐的生活有了轉機。

  兩姐妹都入了聖心會修女開辦的學校念書,那所學校在當地是頗富盛名的。瑞莉在那裡受了良好的教育,從她工整的書信上可見一斑,後來瑞莉給她女兒們的書信均可留作聖教史上偉大文獻。而且在她自己給弟弟的一封信中追憶那時讀書的成績:「當初我的文章還得過第一獎呢?作十一次文章,我曾十次得冠軍,而且我還是校中年歲最大一班中最小的一個,別人的才幹,你當不難想見。」

  她從這學校裡,不只學得了人世的學問,更吸取了信德的精神,領受了一份完美的宗教常識,在她以後掌理家務中,處處都驗證了這話的真實。在那熱心團體的薰陶下,她還曾孕育了獻身上主,畢生度修會生活的意念,然而上智的天主,從開始便準備著德蘭的搖籃,使瑞莉.葛林小姐,與類思.瑪爾定先生都先嘗試全身奉獻的渴望,然後暗中撮合了他倆的姻緣。

  1845年的初秋,瑪爾定決意實現度成全生活的計劃,那時他正是個二十二歲的青年,在成家立業與獻身祭台兩條路前,他必要揀選一個。

  他有深厚的宗教修養,父親已教導他絲毫不為己,完全為天主的奉獻,好像做一個敢死隊,一心想為國犧牲。又由於他在當時習慣允准的限制內,盡量把握領聖體的機會,他的熱心,天天有新的進展。好沈思的天性,使他樂意聽取心靈之主的叮嚀,主旨所在,百順百從,一任祂聖意的擺佈。

  到底取那個方向好呢?生為浪漫主義祖國之子,類思.瑪爾定從小便是自然的崇拜者,朝露夕靄,新月殘陽,林木枝葉的搖拂,江河水流的澎湃,都使他神往。他且是熟悉聖經的信徒,不僅能領略土壤與肉身的美,更能振翅高翔,用方濟各的調子,歌唱萬物之頌,他恨不能找個幽美的去處,一個只消環視四周景物,便能使人舉心向主的地方遁隱終身。若有人介紹個能使其英豪氣質自由奔放的修會,則他的選揀,馬上可決定了。

  18459月,為了實現這個夢想,他手提旅行袋,從斯塔浦啟程,有時步行,有時乘車,到達瑞士境。沿途風景使他陶醉;有時則感懷欲淚,猶如但丁厭倦了俗世,雖然他並未體味過但丁那樣多愁的人生,但到隱院哀乞目的,卻是「心靈的安寧。」

  院長和藹地接待這位樸實熱心的青年,問過了他登山動機,他的家境,他的經歷,這些都使院長滿意,但對其學歷則深嘆不足。類思.瑪爾定曾懇求在此追補學業,而院長以入院之先必要會拉丁文,而請他回家先念完中學,他的迷夢粉碎了。

  類思抱著充軍的情緒下山,直到他離世前,還依戀著隱修院,嚮往著遁身斗室,獨心向主的生活。

  然後,他在巴黎住了兩三年之久,這為他的信德,又是一次考驗。在巴黎的紙醉金迷中,他經歷無數次誘惑,只有潔身自愛方能逃出陷阱。而只有堅強的信德,勇敢的毅力,才能獲得勝利。當他以潔淨的心靈返回故鄉,為他是何等欣慰。

  現在他的手藝學成了,他喜愛這種精巧細緻的工作。亞松冷一位有德的小姐,幫他在該城開了一間鐘錶店。1850119日,他在新橋街9號買了房子,起先只是鐘錶店,後來也兼賣珠寶首飾。住宅很寬敞,還有個小花園,瑪爾定將軍夫婦也來與兒子同住。

  從此除了有生意來往的友人外,他開始過著勤勞、規律,幾近隱修士的生活,前後有八年之久。他那魁梧的體格,莊重的儀表,和譪的面孔,溫柔而深沈的棕色眼睛,兼有紳士及神學家風度,少不得引人注目。一位富家千金曾想嫁給他,他立即拒絕了。他要為天主守貞,工廠便是他的隱居室,在內心繼續做著早已破碎的美夢。精細工作正需要心安神寧,為舉心向主,還能有更好的環境嗎?

  每當星期日,店門便緊緊地關起來,類思與家人熱心事主的神工。

  垂釣是他最喜愛的休閒活動,也是個中高手。坐在幽靜的樹林裡,聽鳥兒的歌唱,樹葉的低語,面對著鏡子般的湖水,他那好沈思的天性,便如魚得水,樂而忘返,這樣一坐便是半天,

  類思一點也不想成家,這是他唯一使母親難過的事。工作、祈禱、愛德行為、合適的消遣、嚴肅的讀物,填滿他整天的生活。誰曉得,也許在心裡,他還沒有忘懷那積雪凌峰與冰河哩!從瑞士伯爾納隱院山旁採的那朵野花,到了生命的末刻,還一直保存著,這朵花使他想起多少往事。

  瑞莉.瑪麗.葛林也嚐過同樣的失敗。

  她那顆多情的心,在成年以前,便經不起受造物的吸引,委身於人的懷抱。父母嚴厲的家庭教育,保護了她的青春。她個性正直熱心,整個的愛,都傾向天主。姐姐瑪麗.路依絲是她精神上的知己,坦誠吐露要進修會的願望,只是目前要輔佐母親料理家務,還不能即刻實現而已。瑞莉那熱情的天性,適於勞動生活;那慈悲的心腸,適於服侍病人,因此早就向仁愛修女會打過主意,加上較姐姐自由,很想先姐姐一步進修會。

  那次,由母親陪伴著,到亞冷松仁愛會醫院,說明了心願。不知是否因母親依戀不捨的表情;或是她孱弱的身體;要不然便是院長看透了天主在這女孩身上的計劃,總之,這次拜訪失敗了。尤其院長毫不遲疑地拒絕,使她心中激起無名酸楚。

  此後,她只能向上天作這樣的祈禱:「我的天主,既然我不配如姐姐一樣作你的淨配,我便只好去度婚姻生活。為成全你的聖意,求你多賞我子女,好讓他們都獻身於你。」雖作如此想,她仍時刻苦戀著修院生活,在她一生中,多少次好似戴上了仁愛會修女的大翅白帽,給貧困病苦人,親切的服務。

  姐姐瑪麗.路依絲,從孩提時代,便不曾染過半點罪惡,自始便勇敢地朝著修院挺身奮進。她是用默示錄開始學習認字的,她陪伴母親進堂望彌撒時,必須眼不離書,所以一台大彌撒的工夫,她要將彌撒經文來回念好幾遍。

但她身體孱弱,曾患嚴重的肺癆,幾至弱不禁風的地步,而仍一意要加入加納修女會,自然不為上峯允准。到了18584月,她的健康稍有起色,抱著百折不撓的精神,闖過一切難關,於是去叩茫思城往見會院的門。

  她曾自述:「我來此是為成位聖女。」那時她是廿九歲。但當院長發現她患過癆病的病歷,仍說不能准她入院。瑪麗.路依絲再求聖跡,在院長寬限她離院的幾天內,她工作勤奮,熱心祈禱,用心守規。院長竟感動收她入保守院,算外勤修女,不必唱大日課。

  瑞莉以手足情愛,關切著姐姐每一步挫折,她得不到母親的瞭解,整個的情愛都集中在姐姐身上。姐姐對她也是慈祥溫存,耐心聽她的抱怨,鼓舞她的志趣,姐妹倆真是形影不離,相濡以沫。姐姐入修會後,會名為瑪麗.多西德亞,後為茫思城聖母往見會修院院長。姐姐入會廿年後,在修院去世。

  瑞莉後來給女兒寶苓修女的信中追憶往事時說:「我是多麼愛她,我那位好姐姐!沒有她在我身邊我便活不成。一天,是她入會前不久,我在園中工作,但她沒在跟前,我的活兒也就幹不下去了,只好放下工作去找她。她對我說:『等我走了之後,妳怎麼辦?』我說我也走。的確,她走後三個月,我也走了,但不是走的同一條路。」

  是愛姐離家後,結婚的遠景才開展在瑞莉的眼前。正好這時天主上智藉著一位急於給兒子成家的將軍夫人。眼見她的兒子類思.瑪爾定,年過三十五,仍然整天獨身守在鐘錶店及別墅中,她曾溫言柔語勸說過數次,也不生効力。夫人在空閒時,卻時常去職業學校學習織蕾絲的技能。

  這時瑞莉也正熱衷學習此技能,兩人在校認識後,夫人馬上發現瑞莉的秀麗與優雅,立即認為她是兒子夢想的對象。便想法探聽類思的口氣,沒想到兒子幾乎風雨不透的堅決心,竟開始動搖了!豈非天意。

  一天,兩人的巧遇,更增進彼此的認識。那天,瑞莉正過聖來哦納橋,從對面來了一位青年,他那高貴的面貌,謹慎的步法,莊重的儀表,給了她很深的印象。同時心內有個聲音對她說:「這人便是我給你預備的那位。」自然,這位青年便是德蘭之父,瑞莉日後的丈夫──類思.瑪爾定。

  在首次相見後三個月,他們在亞冷松城聖母大殿領了婚配。聖來哦納本堂俞來神父先以其神師資格,贊成這門親事,現在就是由他證婚。婚禮是在半夜舉行,只請了幾位至親,為了更能體會婚禮之宗教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ju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