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俊餘曾清除了不少他認為沒意義的書信、收據。他走後我整理書桌,看不到近十多年的信件、單據,反而三十多前的稿約、信函、收據卻在。我猜可能存放在抽屜深處,他沒找到而讓有歷史價值的文件保留下來。

  我找到三十六年前(即民國63年)71日,碧岳學社和他簽的譯著稿約。當時書名為《神學集成》,他負責第二集第一部,規定在三年內譯完。那時每千字稿酬150元。

  其實將《神學集成》譯成中文,是碧岳學社最重要的任務,而尋找合適的譯者,又能準時交稿,主其事的周克勤神父該傷透了腦筋。這是醞釀很久的工作,簽約時距我們結婚不到兩個月。說來《神學集成》比女兒早15個月來到我家。

  俊餘一向認為自己做事速度慢,因此不管教學或翻譯等工作,都本著「笨鳥先飛」的精神,早早動手。其次,他每天規律的作息,一字一字的耕耘,日積月累下,寫出可觀的成績。

  學校開學後,教書會佔據不少時間,暑假是他譯稿的黃金時段。從637月起,他就開始《神學集成》的翻譯。回憶起來,那時我家還沒有電話,周神父和他連絡全靠通信。偶而周神父到我們家,主要討論書中專有名詞、人名的中文譯名,再通知每位譯者,否則每人譯名不同,日後校對就非常麻煩。

  因翻譯時間長,加上內容豐富,俊餘擔心同一名詞的中文翻譯,會發生前後不一的現象,於是邊譯邊把譯好的名詞寫在名片卡上。睹物思情,那兩盒保留30多年的卡片,我最近才把它們銷毀。

  當我們有孩子後,他為了在暑假多儲存譯稿,極需安靜的環境,於是我帶孩子回娘家,讓他專心工作。記得高雄遭遇最大的賽落馬颱風,我們母子三人正在清水,他卻在高市公寓渡過一星期沒水,而靠接雨水來解渴的苦日子。印象中,我們至少回清水過了三個暑假。

  他從接下翻譯《神學集成》的任務,就訂下每個月要交五萬字計劃,他也做到了,所以不到一年半就把第二集第一部譯完。沒想到原來負責譯第一集的高旭東,那時移民澳洲,為適應新生活,無法譯稿。周神父就把高旭東要譯的那一部份,請俊餘翻譯。我想這件事除了我以外,沒有人知道,因為周神父和俊餘都在天堂。

  我們以為翻譯結束,不再和《神學集成》有關係。俊餘好像在那時接受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之託,翻譯《論思想》(La  Pense’e)。那本書有陸拾萬字,三年之內完稿。

  周神父不僅是《神學集成》最重要的譯者,大部份的譯稿也由他校稿。從周神父民國7975日給俊餘的信,那時書名已從《神學集成》改為《神學大全》,中譯稿早已完竣。從那年九起起開始審稿。周神父請俊餘負責第三編和補編。然而周神父在當年十月寄稿前,卻變為第一部份譯稿─基督論,約六十萬字由俊餘審閱譯稿。

  也在那封信中,周神父提到:「術語、人、地名等譯法,除一般熟知者外,可以輔大新近出版的「哲學字典」為主要參考,但仍宜在括號內加註原文,事後進行編輯時,還須進一步的統一工作。」

  如果沒有周神父的信,我真的搞不清俊餘到底審閱譯稿幾次。幸好周神父的信函保留下,我才發現民國833月到8月之間,俊餘又受周神父之託,審閱《神學集成》第三集共六十萬字。這次我的印象很深刻,因為俊餘原抱著替教會、替朋友分擔工作的心態接下審稿重任,未料到稿件寄回,周神父竟寄來十二萬的審稿費,讓我們頗感意外。

  周神父本著德國人實事求是的精神,仍守著《神學大全》的審稿,我猜譯得較草率的稿,他可能一字一字再重譯,因此速度極慢。那些年俊餘在台灣新聞報的西子灣副刊有個「聖經今看」專欄,每週需交一篇2000字的稿子,周神父不好意思再麻煩他。

  記得十年前,我和俊餘到台南碧岳學社看周神父,俊餘對《神學大全》的出版很關心。周神父談到碧岳學社缺少印刷經費。俊餘想了想,就向周神父建議:「多瑪斯是道明會的聖人,道明中學辦學成功,他們有足夠的經費。你和道明會商量合作事宜,對雙方都有好處。」 

  俊餘一句話提醒夢中人,周神父和道明會接觸,立即得到回應,也因此讓這本鉅著有問世的一天。周神父很重視養生,我一直以為他會看到《神學大全》的出版。那裡知道天主在三年前收他的靈魂。我們參加周神父的追思彌撒,聽說還有些稿子沒審閱,俊餘為《神學大全》是否能出版傷腦筋。

  我到台北參加洪山川總主教召集的會議,遇見費神父,他說《神學大全》還有一部份稿子沒審閱,想請劉老師幫忙看稿。其實教會內還有不少熟稔拉丁文的神長,可是他們以往沒參與此工作,一時片刻無法進入狀況,看來俊餘確是《神學大全》收尾的最佳人選。

  回家後和俊餘談,他早就想到此種可能,毫不考慮就答應。不久,費神父有事到高雄,我請他將譯稿放到救世主堂,我再以腳踏車去載,沒想到竟是一大箱原稿加打字後的譯稿。

  我忘不了他忍受視茫茫之苦,全心看稿,遇到有問題的地方,找相關的資料,對譯稿與原文出入處都詳細修改。在他的努力下,不到半年時間把所有的譯稿審閱完畢,沒有辜負天主和周神父的託付。

  記得那時他說:「我在人間該做的事都做完,活在人間沒有意義。」那時他的身體不錯,我只覺得他是一時感慨,那知他已準備赴天國的宴會。

  當初費神父說:「道明會要付審稿費。」俊餘立即拒絕,他的理由是:自己有月退俸,子女都有工作,就算奉獻!回到家,他告訴我:「今天話說得太快,我應該要審稿費,然後捐給碧岳學社,因為道明中學不差這點錢。」

  「神學大全」,於20081121日舉行新書發表會。事前承辦單位寄了請柬給俊餘,但沒有人以電話邀請。他一來早就不出門,加上他了解主辦單位不希望他露面,於是我們自然不想到現場煞風景。至於為《神學大全》召開的學術研討會,我們自然也不知曉。

  最近我上網見《神學大全》的相關報導,最大的感嘆是:「俊餘在教會神長的眼中竟是隱形人;在出版社眼中,他像塊抹布,用完就丟到垃圾桶。」

  我不知俊餘是否預知在世日子不多,出版社要送他一套《神學大全》,他拒絕,希望轉送其他教會團體。

  在他返回天鄉四個多月後,我終於想通天主收他靈魂的理由,因為他在人世間最重要的任務已達成,該享受永遠的福報了。我又發現另一個巧合,周神父雖比他早三年回天家,竟然都在三月,且都旅世83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ju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